我驾太阳风 漂泊在佛意中 网住无垠大宇宙 放进佛的慈悲心

不要被后悔所捆绑

不要被后悔所捆绑

 

龚立人原创

 

经常会听到人们问你最后悔的是什么?这是一个让人很容易又很难回答的问题。

比利时一家杂志,曾对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做了一次问卷调查,调查的题目是:你最后悔的是什么?并列出十几项生活中容易后悔的事情,供被调查者选择。

结果排列的顺序是:

第一位:75%的人后悔:年轻时努力不够,以至事业无成;

第二位:70%的人后悔:年轻时错误地选择了职业;

第三位:62%的人后悔:对子女教育不够或方法不当;

第四位:57%的人后悔: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侣;

第五位:49%的人后悔:锻炼身体不足;

耐人寻味的是只有11%的人后悔没有赚到更多的钱。

比利时这家杂志调查的结果告诉人们,一般来说,人们最后悔的不是有什么过错,而是曾经错过了什么。犯了过错也许会后悔,但不会很长久,因为纠正了过错,会让人变得更成功或更优秀。而过错了什么可能会令人懊悔一生,因为机会只在一个时间结点上出现,错过了就永远不会再回到那个结点上了,这就是人为什么一生不会两次跨入同一条河的道理。

我是从来就相信中国的一句老话: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。后悔对之前或之后的人生没有任何意义,如果被后悔所捆绑,只会更消极、更颓唐。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“机会成本”,是说,如果有两个以上的投资项目,你选择了其中一项,而另外几项中收益最大的那项就是你的选择的机会成本。

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,虽然如果有几次我做另外的选择,人生会完全的不同,但也不过是机会成本大了些而已,而后来的坎坷与艰辛却更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。本来人生不如意就十之八九,本来我的人生就已经十分坎坷和艰辛了,就更没有必要生活在后悔的懊恼和郁闷之中。

有个朋友对我说:“人生没有你想的那么长, 能快乐就尽量去快乐吧 !”这话真的很睿智、很受用。一定不要被后悔所捆绑,千万不要生活在后悔之中。

 

 

龚立人  2013/1/19  写于一白书斋

评论

© 虚空之漂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