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驾太阳风 漂泊在佛意中 网住无垠大宇宙 放进佛的慈悲心

我的要求很少

我的要求很少

 

龚立人原创

 

忘记是什么时候看到过这样一句话:“我的财富不是因为我拥有很多,而是我要求的很少。”说这话的人也许不是什么伟人、名人,但确实是一句很经典、很睿智、很富哲理的话。

说这句话的一定是一个中国人,因为完全符合中国人的乐观的人生思维定式:知足者常乐。

按照这种定式,我们把它应用到人生的各个方面,得到的是心理的安乐和满足。比如眼看就要过年了,由于特殊的身世和人生,此生自己渡过的除夕,有情、有爱、有温馨、有满足的真是次数有限,但每每回想起来都是那么幸福。

比如财富,无论是横向比,还是纵向比,我都是很少很少的,要倒着数才能排得上名次,但从来没有过不满足,因为我实在是要求的很少,所以在曾经很容易得到非法收入时,保持了自己的清廉。

比如快乐,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人生是多么坎坷,但不论是在南国还是在北疆,在所有的生活圈子中,总可以给朋友们带来欢乐。即使是在承受着诸多方面的劫难,也不曾沮丧。

我的要求很少,因为人的确真的用不着太多的东西,古人认为有几尺的空间就可以安放一具尸骨,而当今的火葬,所需的空间就更省了,这是个节约型的社会啊,若是海葬,要求就更少了。

我的要求很少——伟大的哲理!

 

龚立人  2013/2/8 写于一白书斋

评论

© 虚空之漂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